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湖南】“追锋”行动,“沩”你而来 ——“追锋少年”教育公益研学行走进宁乡沩山学校
发表时间: 2023-04-12 08:38:27 点击次数:

人间四月芳菲尽,沩山桃花始盛开。清明假期刚过,4月6日上午,湖南工商大学梁晓博士一行走进沩山学校,带来了一场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教育公益励志讲座。此次活动由梁晓博士领衔的晓米加工作室和湖南日报华声研学园共同举办。 沩山学校4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沩山学校谢强老师主持。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活动在全场齐唱雷锋之歌中拉开序幕。

“孩子们,梁博士从寒门学子逆袭成行业翘楚的奋斗故事,于你我而言,这就是一个学习的标杆。这是一个学习改变命运,学习造福社会,学习回报国家的生动典型。”沩山学校钟凯校长的欢迎辞随着同声传译的英语诠释,为同学们打开了一片新的视野。

图片1.jpg

“我出生于望城县,这里是雷锋同志的故乡,于是,我就成了雷锋同志的老乡。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了我责无旁贷的使命之一。我的父母有生之年一直乐善好施,关心人民疾苦,修路建桥,助学助农,他们的善举就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梁晓博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追寻雷锋足迹、开展公益助学的初衷。

“也许今天的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和我当年一样。也许你遇到很大的学习压力,很难扛.......”梁晓博士就像自家的大姐姐,一字一句娓娓道来,饱含深情。

梁晓博士还以“三要”亲切寄语沩山学校的同学们学习雷锋,做时代新人:一要感恩,二要讲原则,三要有方法。梁博士亲切互动的演讲方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2.jpg

活动现场,沩山学校113班俞美、116班龚玉欣、119班刘馨等三位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爱护家乡景区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的“学雷锋”故事。

晓米加工作室优秀成员,中南大学研究生陈庆、香港大学本科生彭雅岚与大家交流了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小绝招、小窍门,一下子拉近了与山区孩子们的距离。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陈庆大哥哥,你的梦想是什么,有没有过放弃的时候?彭姐姐,请问怎样为中考解压,想玩手机时怎么办?两位学长学姐还走到同学们的身边,逐一耐心解答。

图片3.jpg

活动中,梁晓博士代表湖南工商大学86名志愿者同学及社会各界朋友,向沩山学校捐赠了一批书籍及手书的90多封书信,并与钟凯校长交接了“晓米加图书室”门牌。沩山学校陈思清等三名同学,还代读了湖南工商大学刘湘等三名大学生的手写书信。

图片4.jpg

会后,梁晓博士一行还走进沩水源村方赚、沩峰村周靖宇两位特困学生家庭,送去了助学金,并叮嘱方赚少玩手机,周靖宇把体育特长发挥到极致,做品学兼优的新时代“雷小锋”。

图片5.jpg

据悉,梁晓博士带领团队热心教育公益,一直在全省各地捐资助学、捐赠图书室。此次沩山之行,也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带来了鼓舞和力量。(通讯员 刘丙坤 陈庆 彭雅岚)

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4/16952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