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湘江实验室产品发布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发表时间: 2024-01-11 09:46:32 点击次数:

1月9日下午,湘江实验室产品发布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南工商大学湘江报告厅举行。

79813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湘江实验室副主任刘中民,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朝晖,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佟来生,湘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湘江实验室副主任寇纲,湘江实验室副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湘江实验室副主任胡春华出席活动。华为、京东、百度、新华三等35家头部企业负责人,湘江实验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79814

陈晓红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一年多来,湘江实验室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湘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与共建单位精诚协作,推动实验室建设跑出发展“加速度”: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理论研究卓有成效,政策建议结出硕果,交流合作深度开展,实体化运行全面推进,基础建设提质升级,布局的26个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

陈晓红院士指出,此次发布会发布的多模态AI大模型、工业操作系统、元宇宙、智能机器人、北斗导航等前沿领域的7个原创产品,是湘江实验室携手共建单位科技攻关的智慧结晶,也是实验室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交出的年度答卷。湘江实验室与一批合作企业共建5个研究院、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已共建8个研究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双方在互利共赢、同频共振中行稳致远的重要一步。湘江实验室与35家头部企业成立“四算一体”产业联盟,将推动数智产业迈上新台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9815

何朝晖主任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在以湘江实验室为代表的重大科创平台的支撑下,湘江新区多项指标处于国家级新区前列。湘江新区将秉持“把最好的地段留给科创机构,把最好的风景留给科创人员,把最好的服务留给科创企业”的理念,全力支持湘江实验室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更多的产品迈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与各位院士专家及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79816

佟来生副厅长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系列科研成果,将推动湘江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迈向新高地。新的一年,希望湘江实验室围绕建设方案及目标任务,明确年度工作重点,高标定位、系统推进、加大产出,加快打造人才、技术、产业聚焦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聚合效应,加快推动优质科技成果向新质生产力转化、创新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全方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发布环节,湘江实验室共发布了智慧交通轩辕大模型、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性能优化组件等7个具有代表性的创新产品。

79817

79818

79819

79820

79821

79833

活动现场,举行了湘江实验室共建研究院及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与铁建重工共建的地下工程高端装备数智创新研究院、与飞腾信息共建的自主先进计算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与联通在线共建的数字内容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与航天凯天环保共建的智慧环境创新研究院、与天仪研究院共建的遥感算据与应用创新研究院等五个创新研究院及与株洲天一焊接切割有限公司共建的智能焊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授牌。

79832

79822

79823

随后,在陈晓红院士、何朝晖主任、佟来生副厅长等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湘江实验室与35家头部企业成立了“四算”一体产业联盟,不断整合省内、聚合国内外优秀科技力量与创新资源,共同搭建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合作互动平台,营造良好数字经济发展生态。

79824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湘江实验室科研成果展厅、创新创业创意园、湘江书院等场所,进一步了解了各研究团队的工作进展情况,对湘江实验室的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湘江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满怀信心。(文/巢进文 杨磊 图/校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