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音乐会在我校精彩上演
发表时间: 2023-12-30 17:48:59 点击次数:

“浏阳河啊,母亲河,你流淌着芬芳,你洋溢着欢乐,你澎湃着交响,你荡漾着欢歌,你奋进奔涌向天边,你歌唱新时代家乡的富饶和祥和。”12月28日晚,湖南省2023年重点文艺项目、省委宣传部“雅韵三湘·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计划项目——省文联推出的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音乐会在我校湘江报告厅精彩上演,学校师生在高雅艺术中接受湖湘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

79348

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贺安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出席音乐会。省水利厅原一级巡视员李金,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文华,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我校引智教授邓东源,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贺建湘,校领导刘国权、张玲、杨良奇、甘德健、何隆德、黎定军、聂国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郭佳,李自健美术馆创始人、著名画家李自健,省委宣传部机关、省政府机关、省文联机关有关领导,省音协主席团领导和行业学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在长沙的音乐家、文艺家代表参加,与10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一场独具湖湘地域文化特色,弘扬红色主旋律、奏响时代新赞歌的精彩音乐会。音乐会还在网上进行现场直播,近万名观众线上观看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与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省音协与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音乐学院承办,湖南民族乐团协办。音乐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肖鸣,俄罗斯国宝级指挥巨匠弗拉基米尔·庞金担任指挥,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世界著名交响乐团——俄罗斯交响爱乐乐团演奏,来自省音协、省民族乐团、省歌舞剧院、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省民乐管弦乐协会、长沙市音协的音乐家和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出演。

79350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在音乐会上致辞,代表湖南工商大学和湘江实验室,向各位领导、嘉宾,向各位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本次音乐会将成为湖南工商大学“人文工商”“艺术工商”建设的又一里程碑,成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传统友谊的重要载体,成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的积极创举,衷心期待共同演奏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锐意创新、奋力突破,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美妙交响,并预祝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

《浏阳河之光》由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我校引智教授邓东源作曲,著名作曲家刘振球担任总顾问,受到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高度肯定并为作品总谱曲集作序。该组曲由“序”“主体部分”和“尾声”三大部分组成。

序曲《乡音》以浏阳大围山一带原生态音乐为灵感,以浏阳祭孔古乐为原素材,由浏阳古乐过渡到民歌《浏阳河》,短短4分钟实现千年时空跨越,展现浏阳河悠久而又厚重的人文历史。

79351

主体部分由三大乐章、十三个曲目组成,对浏阳河神奇而又动人的故事进行精彩描述。第一乐章《古韵·神奇九道湾》包括《浏水谣》《浏水号子》《铜官寻梦》《好山好水》四个曲目,包含浏阳河原生态的千古神韵。

79352

《浏水谣》通过“小溪姐”和“大溪哥”的对话,讲述了浏阳河美丽而又神奇的故事。《浏水号子》展现出浏阳人民搬船、放排的生活景象。

79353

《铜官寻梦》讲述了长沙铜官窑的辉煌历史。《好山好水》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浏阳河流域的绿水青山之美。

第二乐章《追忆·秋收起义往事》包括《血火初心》《日出东方》《三团大捷》《仰望井冈》《天地丰碑》五个曲目,描述“秋收起义”的壮烈与英勇。

79354

《血火初心》激励后人不忘血火初心、砥砺奋进。《日出东方》讲述了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向农村进军的重大部署,初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战略思想的故事。《三团大捷》再现了“秋收起义”中三团打得敌人落花流水的精彩情节。

79355

《仰望井冈》呈现了井冈山会师的恢宏场景。《天地丰碑》告诉世人“秋收起义”是一座不朽的“天地丰碑”。

第三乐章《筑梦·新时代礼赞》包括《信仰永存》《长沙印象》《浏阳河情思》《新时代礼赞》四个曲目,展现湖湘儿女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良好精神面貌。

79356

《信仰永存》讲述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信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力量。《长沙印象》激荡人心、动人心魄,展现出了湖南省会长沙排头兵的奋进姿态。

79357

《浏阳河情思》激情澎湃,叙说着湖湘儿女对党的无比忠诚。《新时代礼赞》呈现出蓬勃进取的气势,抒发了湖湘儿女的豪迈情怀。

79358

尾声推出主题曲《浏阳河之光》,是整部交响组曲的总结和升华,用优美的音乐赞颂浏阳河的红色故事和无上荣光,激荡出“礼赞二十大、豪情满三湘,奋进新征程、共建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是第一次用纯交响乐的形式,史诗般呈现浏阳河;也是第一次将浏阳古乐和客家山歌等民族民间音乐搬上交响乐舞台,实现浏阳和长沙本地地域音乐与交响乐的跨越时空的精彩对话,使作品突破式地实现了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融合。

79359

79360

79361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随着音符的跳动,观众们时而惊叹浏阳河秀美的自然风光,时而重温浏阳河峥嵘的红色历史,时而感受浏阳河迅猛的时代步伐。高亢而又悠扬、宏大而又细腻的交响乐将浏阳河的故事重新演绎,时空好似倒回到那一刻,观众们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世界中,享受着这场视听盛宴。现场掌声不断,观众们向交响乐团致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感谢。

当天下午,学校还上演了一场面向学校师生的《浏阳河之光》专场音乐会。

今年2月10日,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在湖南大剧院首演,并被列入2023年度湖南省重点文艺项目,被省委宣传部纳入“雅韵三湘——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计划。我校参与主办、出演《浏阳河之光》音乐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彰显了学校近年来大力推动“人文工商”“艺术工商”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起实现“三进三高”战略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奋进力量。(文/张高阳 杨水林 李美琪 图/校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