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陈晓红委员宣讲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 2023-03-25 08:56:24 点击次数:

3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宣讲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市“两代表一委员”,第141期处干班全体学员,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近五年新进教师、全体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党员代表1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陈晓红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及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两会重要看点、个人履职情况、接续奋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等五个部分,作了主题为“学习传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的报告。她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再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盛况。

随后,陈晓红委员对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为大家梳理了报告概况、2022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过去5年的政府工作回顾、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2023年部分重点工作等内容。她分享了李强总理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时的指示精神,以及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围绕政府施政目标、谈中国经济、香港澳门发展、支持民企发展、民生问题等十个方面的问题答记者问的内容。她还介绍了国家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数据局、环境资源界别首次亮相全国政协会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两会重要看点。

陈晓红委员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情况。今年两会,她围绕高能级创新平台、算力服务、AI大模型、智慧社会治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科研财政机制等领域热点问题提交了7份提案,其中,牵头提交联名提案《支持湖南创建国家实验室》,提交个人提案《支持长沙创建综合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强化多样性算力服务建设,激发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快推动WEB 3.0时代生成式AI大模型可信发展》《大力推进我国城乡社会智慧建设与治理》《加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这些提案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政协网、央广网、《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时报》、香港《大公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30余家主流媒体对这些提案和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度报道,百余家媒体转载。

陈晓红委员还介绍了自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工作成效。她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时,在2021年提交的政策建议《组建国家数据资源局,统筹推进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在2022年提交的全国政协提案《关于加强我国跨境数据流动监管的提案》,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助推国务院在2023年机构改革中正式组建国家数据局。她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所提出的“加大对教育、科技的投入,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教育、科技的投入要持续加大”的意见,得到财政部的高度重视,财政部专门发来感谢信,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

精彩的报告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陈晓红委员对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解读和对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的前瞻谋划,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会精神的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神,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张高阳)

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2023/0324/469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