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学习时报】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 2023-03-15 11:06:12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完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持续攀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需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构建系统完备、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安全发展。建设自主可控、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安全发展。一是着力突破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二是着力提升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关键链路的自主可控水平,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构建产业链上中下游互融共生创新模式;三是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供应链“全链”知识关联,加强建设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知识图谱,鼓励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中分享知识信息,推动知识在供应链上中下游行业内高效畅通流动;四是提高产供分析与预警,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网络风险动态预警机制和安全控制平台,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必然趋势。一是着力构建以多样性算力和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信息技术设施体系,优化算力、存力、运力的统筹调度,推动算力设施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把握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正重塑甚至颠覆数字内容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趋势,加快合成数据产业发展,创立数据要素市场新赛道。三是构建行业数据安全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行业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保护、风险通报、申诉受理、应急管理、检测评估等基础制度,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为产业现代化提供安全保障。四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变革,加快产业对接,聚焦重点领域,形成以场景应用为导向的发展模式。

大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进一步统筹发展与安全,多管齐下推动我国产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制订产业绿色化中长期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标准和绿色产品监管标准,引领绿色产业尽快实现结构优化、转型升级,走上行业发展快车道。二是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产业绿色化中的赋值赋能作用,有效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益和环境社会效益。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降低绿色企业融资门槛,鼓励金融机构将用能权、排污权、合同能源管理等未来收益纳入贷款质押担保范围,保障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同时,以财政补贴为纽带优化资金链,重点加大初创环节补贴力度,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创新前景和商业潜力的绿色低碳企业。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链接:https://paper.cntheory.com/html/2023-03/13/nw.D110000xxsb_20230313_2-A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