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校园
【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清华大学生安锋教授来校讲学
发表时间: 2023-05-19 17:08:36 点击次数:

5月12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文化共同体思想研究”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外文系生安锋教授应邀来校主讲“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第二十五讲暨外国语学院“语言与世界”名师讲学第十三讲。讲座主题为 “外国文学中的世界主义”。

65673

生安锋教授首先阐述了世界主义产生的背景和文学世界主义的学理依据。他表示,世界主义有其历史渊源,现场梳理了文学世界主义理论与实践。生教授分享了国内学者运用文学世界主义这一理论在外国文学研究中的具体个案。他进一步指出,文化全球化亦是文化的全球本土化或者在地化,具有差异性和双向性,文化共同体理念和新的世界主义的推广是一种时代之必然。

在讲座互动环节,生教授热情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并针对比较文化、比较文学研究的焦点、文学世界主义思想的挑战、文化多样性、文化共同体等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生安锋,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哈佛大学博士后、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斯坦福大学);《文学理论前沿》(CSSCI集刊、AMI核心集刊)执行主编;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出版著作十部,发表学术论文、译文等七十余篇,其中多篇被A&HCI、SSCI或CSSCI系统收录。(外国语学院 刘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