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聚焦两会】我校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发表时间: 2024-03-08 15:32:45 点击次数: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满载全国人民的期盼、踏着春天的步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80864

8086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校党委书记陈晓红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感到很受鼓舞,对未来履职充满信心和期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新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献计出力。

80866

陈晓红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振奋人心,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湖南工商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把握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齐心协力,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磅礴力量;开拓进取,结合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目标,进一步提升育人能力水平,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着力培养更多具有高“数智”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等领域,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产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踔厉奋发,为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更大智慧,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服务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陈晓红委员表示,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卓有成效,委员们通过扎实调研、为民代言、资政建言,把真知灼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推动了问题解决,有效促进了发展。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自己始终立足本职,结合专业优势履职建言,所提交的提案建言也得到中央和相关部委采纳,感到十分振奋,将继续尽心尽责履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80867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以集体收看、个人收看等多种形式,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收听收看两会直播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80869

党政办公室主任付剑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应该把握机遇、解放思想,踔厉奋发、真抓实干,全力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历史新跨越,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教务处处长刘导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大力发展数字教育”。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速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范式重构,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生态系统,持续赋能学习型社会建设和数字中国发展,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法学院院长刘期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是我们未来工作方向上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培育更多的创新型、应用型、全能型法学和纪检监察学的“法商、情商、逆商”融合的高素质人才。

前沿交叉学院执行院长刘利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我们不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还要加强科教融合发展,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关键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杨水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为此,高校应加强人才需求规模、结构、层次科学研判,健全招生、培养、就业等联动机制;构建“校政企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和政策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升级;动态开发新课程、教材和案例,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卓越拔尖人才,培育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80870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聂智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着眼关键之年,谋划关键之策,擘画蓝图,催人奋进。今年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新时代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谭智鸿表示,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阵地,应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高素质人才。我们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让科学理论之光坚定学生信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情怀,努力培养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执行院长何天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由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等驱动的高能生产力。我们要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努力培养“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数字化人才。

基建处处长王晓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了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我们将加快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基础建设规划,高质量建设好重要民生保障和改善项目,以时不我待、朝夕必争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基础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巢进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结合工作实际,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典型,营造尊师重教、崇尚科学的浓郁氛围。加强对教育家精神的研究阐释,以思想的力量浸润教师成长。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鑫铭表示,“就业”一如既往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和着力点,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的目标,需要从事就业服务的同志们积极开拓就业创业新领域、寻找提升毕业生就业效能的新途径。我们要凝心聚力打好就业服务攻坚战,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80871

党政办公室党务科科长陈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我们要持续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夯实“稳”的基础、更多激发“进”的动能,努力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人事处职称改革办公室科长郭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这对今后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在完善人才发展环境上持续用力,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科教学评估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科长陈明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我深刻感受到数字教育是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力量,坚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下,定能推动数字教育迈向新的高度,培养更多优秀的数字人才。

音乐学院专任教师李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群众精神文化创建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途径,让音乐艺术在群众中扎根生长、开花结果,推动文化产业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

创新创业学院专任教师廖毅勇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折不扣、雷厉风行地加以落实,求真务实、敢作善为、协同高效地做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工作,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与任务。

80873

湘江书院专职辅导员谢翠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我们要努力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能”。

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郭靖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我们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土壤,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奋斗。

前沿交叉学院本科生黄妍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张高阳 图/相关媒体 张高阳 涂画 各二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