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陈晓红院士参加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表彰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表时间: 2024-01-20 23:25:15 点击次数:

1月19日下午,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表彰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出席并讲话,为“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获奖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作为“十大金策”获奖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为首位发言代表在会上作题为“立足时代前沿书写报国‘金策’”的交流发言。

80128

陈晓红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此次获得“十大金策”,是继2016年获奖以来的再度入选。这一成果聚焦数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突破数字经济领域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建言献策,首创“四算一体”建设思路,率先倡导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并推动其快速产业化,对构建智慧社会数字基础底座、算法赋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算力调度智慧枢纽、推动算力电力协同发展等方面形成重要推动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80129

陈晓红院士表示,做好智库研究,一是要坚持在“顶天立地”中彰显战略性,只有始终做到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提高站位、胸怀全局,找准国家决策需求,找准政策落地需要,才能使政策建议更具战略性、更富建设性,才能在助力改革与决策中充分发挥好“高级智囊”作用。二是要坚持在“立足前沿”中彰显前瞻性。要破解发展中的关键核心问题,就需要聚焦发展前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团队攻关,既立足当前,更谋划长远,才能更好形成前瞻性、引领性和专业化的成果。三是要坚持在“赋能发展”中彰显实效性。专家学者不能关在书斋里做研究,只有切实管用、赋能发展,才能充分展现研究的生命力。

80130

近三年来,陈晓红院士及其团队提交了28份政策建议与政协提案,被高层和国家相关部委采纳,部分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为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出台以及机构改革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助推组建国家数据局,助推长沙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推动了数据跨境流动监管。相关政策建议也获得了我省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立足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等信创产业前沿领域,依托国家自科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省委省政府重大科技部署湘江实验室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开展深入科研攻关和百余次扎实调研,相关成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了“拼抢数字经济全球话语权”“抢占全球先进计算产业制高点”“打造AI大模型创新应用高地”等系列原创文章,系统构建起具有引领性的理论和话语体系。积极融入湖南“智赋万企”行动,着力推动以数智化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相关成果在智慧社会治理、资源能源环境、智慧司法、金融监管等领域深度运用,推动数智治理和数智产业焕发新活力。

在陈晓红院士及其团队的示范引领下,湖南工商大学近三年智库成果大幅增加,科研进校经费成倍增长,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翻了近3番;学校牵头建设的湘江实验室也于近期发布了7款原创性创新产品,在多个行业企业成功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释放。(文/巢进文 图/凌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