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发表时间: 2023-08-23 21:21:26 点击次数: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工商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在全校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充分发挥在保障维护学生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和条件,着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

深入师生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师生一线,详细列出调查研究工作清单,从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面临理念共识不够、功能优化存在现实制约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需求、特点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学校实际、人才培养目标、发展现状,明确建设方略和实施路径,强化学生社区教育功能,深化育人内涵,以系统思维驱动社区育人机制创新。针对南北校区教育教学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深入北校区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学生的心声,精准掌握北校区学生成长成才合理需求,将相关情况梳理汇总呈学校党委研究,学校将加大北校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努力打造南北校区双主校区的办学格局。开展学风建设状况调研,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情况,在学风建设中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学校学风建设、学生文明素养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查摆问题列清单,及时整改抓落实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先后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学生代表、北校区师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机关处室代表等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在收集到的105条建议中,针对学生提出的加大北校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男生学生公寓加装公用吹风机、增加学生学习研讨室、增开南北校区交通车辆等所学生思所盼问题,全部列出清单,学校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一些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给予现场答复,对一些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解答,并及时制定方案、推进落实解决。

解决学生关切,为了学生的一切

针对退役大学生代表提出把军训时间调整到10月的建议,经学校综合考虑、多部门协商,决定采纳该条建议,将2023级新生军训时间调整到10月。针对咸嘉学生公寓建造年限较为久远,存在高峰期水压不足、影响正常生活用水的问题,学校经过多方联络协商,决定通过安装增压泵解决问题,通过10天的努力,于6月14日顺利施工完成。针对提升学生应急救护能力与安全防护意识的建议,学校于6月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心肺复苏知识线上理论培训与线下技能培训,线上理论培训主要包括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理论知识学习,线下技能培训主要是利用人体模型进行心肺复苏和AED除颤仪的急救模拟训练。针对北校区学生提出羽毛球、乒乓球场地不够问题,学校立即启动调研论证,已于暑假在北校区建设场馆面积约15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人进行体育活动的气膜体育馆。气膜体育馆建成后将能满足师生羽毛球、乒乓球、瑜伽健身和舞蹈教学场地需求,气膜体育馆提供了365天全天候恒温运动空间,让体育锻炼不再受天气影响。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素养教育,开展主题系列活动,选树先进集体和个人,并通过“湖工商青年”微信公众号和主题班会进行广泛宣传。针对学生提出的考研激励机制问题,学校设立学生考研专项奖励基金,加强学生考研指导,推动校院两级建立和完善分类施策及精准激励机制。针对台风“杜苏芮”“卡努”的相继登陆,部分地区引发灾情,学校紧急开通受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充分利用学校资助政策切实保障学生安心学习生活,与财务处协同,尽快将补助金发到学生手中,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学校将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继续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为学生办实事”贯穿工作始终,倾听学生心声,快速响应、处置、反馈、解决学生的诉求及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学生反映的实际困难,持续提升广大学生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育人环境,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