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科群建设汇报暨“数智+”高质量发展调研研讨会
发表时间: 2023-05-26 16:19:18 点击次数:

5月23日下午,学校在岭南校区创新中心三楼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学科群建设汇报暨“数智+”高质量发展调研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昕,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明高,校党委副书记肖小芹,副校长刘国权、张玲,校纪委书记何隆德,副校长易棉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国权主持。

66520

66521

在学科群建设年度工作汇报环节,胡春华教授作“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易棉阳教授作“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陆杉教授作“‘双碳’与绿色技术”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任剑教授作“数字传媒与人文艺术”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刘期湘教授作“智慧法治与党建”学科群建设情况汇报。

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工作汇报环节,张玲教授、易棉阳教授、邓联荣教授、任剑教授、向国成教授、陆杉教授、王明高教授分别作所在研究中心工作汇报。

在“数智+”教学科研主题报告环节,李小龙教授作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未来创新人才的培养”的报告,徐雪松教授作题为“数智+技术赋能三创型人才培养”的报告,梁伟副教授作题为“AIGC来了,我们的教学与科研何去何从”的报告,刘星宝副教授作题为“大语言模型背景下课堂教学实践与反思”的报告,罗晓语教授作题为“数智时代外语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守正创新”的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主题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66522

陈晓红书记在会上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确立并坚持“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理念,切实推进“学科学院小交叉、学校大交叉”,着力培养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学院、学科、专业的布局调整等,无不体现了交叉融合的思想,无不贯通了交叉融合的主线,这是时代发展、科技进步、高校前进的必然趋势。

陈晓红书记就加快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努力形成顺应时代趋势的数智人才培养新模式。要进一步明确数智人才培养的新定位新要求,开展数智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实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数据素养、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同时培养学生更高层次的思维技能,包括系统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业精神等。不断推动数智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有力引领我国数智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示范。

二是着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科学研究与创新范式。要积极探索构建基础研究特区模式,构建集成攻关大平台模式和创新策源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开展有组织科研。要依托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湘江实验室、前沿交叉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以及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等,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长期性、引领性的交叉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支持和鼓励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聚焦原始创新,推进交叉融合。

三是积极构建有利于融合创新发展的组织建制。要打破壁垒,推动学科实质性交叉融合,打造适应需求的管理职能架构,创新科技评价体系与激励机制。要结合战略规划、目标管理、政策调整、资源分配等,针对不同研究类型和学科特点,改变“一刀切”的量化评价尺度,建立更加灵活的多元评价机制,重在对创新能力和发展的评估与引导。(文/巢进文 图/校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