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学校举办“学习新思想 凝心铸党魂”思政主题交响音乐会
发表时间: 2023-05-17 22:18:00 点击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6日晚,湖南工商大学在经管综合楼楚枫报告厅举办“学习新思想 凝心铸党魂”思政主题交响音乐会。校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校党委副书记肖小芹,副校长张玲与嘉宾、学校师生一起欣赏了这场主旋律高昂、正能量满满的高水平交响音乐会。

64996

64997

64998

本场交响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我校音乐学院院长肖鸣担任音乐总监和指挥,学校交响乐团(湖南湘江交响乐团)、音乐学院教师和特邀青年歌唱家、音乐学院长风合唱团等参演。

音乐会在雄壮激昂的管弦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歌声铿锵有力,爱国之情油然而生。管弦乐《国际歌》雄壮嘹亮,庄重有力的旋律映射出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信念。管弦乐《红旗颂》旋律层次丰富多变,深情回顾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男声独唱《黄河颂》气势磅礴、充满力量,歌颂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女声独唱《黄河怨》表达了在面对侵略者欺压的悲愤中产生的奋起反抗精神。管弦乐《红色娘子军组曲》以铿锵有力的节奏展现出红色娘子军战士无畏、勇敢的英雄气概。管弦乐《白毛女组曲》节奏轻柔、舒缓,曲调亲切动人,描述了喜儿的感人故事。女声独唱《英雄赞歌》抒发了对英雄的敬佩仰慕之情,讴歌了英雄的伟大精神。大提琴独奏《信仰永存》回望了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的建党伟业,展现了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坚定信念。

64999

65002

65003

65004

65005

65006

在音乐会中场时,肖鸣院长向师生讲解普及了交响乐团的相关知识,逐一介绍了交响乐团的各声部和演奏乐器的作用和特点,并指挥各声部演奏了《闪闪的红星》《梁祝》《茉莉花》等10余首经典乐曲片段。肖鸣院长发起音乐知识趣味提问,师生争相参与答题,现场充满热情洋溢、欢乐愉快的气氛。

下半场,管弦乐《钢铁洪流进行曲》慷慨激昂、磅礴大气、震撼人心的音乐响起,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和无畏。管弦乐《希望的田野上》以优美流畅的曲调歌颂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描绘出人们对新时代的无限憧憬。女声独唱《绒花》以委婉抒情的民歌曲调,歌颂了革命年代人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大合唱《湘江实验室之歌》激昂奋进、气势磅礴,高亢激越的歌声抒发出湘江实验室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最强音,为建设科技强省、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歌唱祖国》明朗向上的旋律响起,倾诉着中国人民对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湖南工商大学校歌》,嘹亮的歌声点燃全场,激励全校师生为实现“三进三高”战略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而不懈奋斗。

近年来,湖南工商大学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通过高雅音乐进校园、校园音乐季、工商和声大合唱、思政舞台剧、音乐剧等形式,推动音乐教育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文/朱雨丝 陈清湄 张高阳 杨磊 图/校融媒体中心)